makochan

银英原文中杨相关的部分摘录 7


多年以后,每当回想起伊谢尔伦的种种时,尤里安·敏兹脑海里便会浮现起杨威利坐在司令官座席上的情景-杨的举止不甚文雅,常常把两脚伸到桌子上,要不就是不在椅子上而在桌面上盘腿而坐,因此,有一部份奉严谨的形式为军人第一信条的人,对他的评语并不是很好。他原本就不是像规格品一样在同一标准下制造出来的男人,硬要对他做刻板严谨的要求是太勉强了……


以嗅觉方面来说,记忆中有些许的电子臭味,还有人手一杯咖啡的袅袅香味。杨嗜喝红茶,在发令室是属于少数派,因此,红茶的茶香经常敌不过咖啡的香味。虽然杨有点讨厌咖啡的味道,但这毕竟是小事一桩,其它大大小小的各种问题,才够他烦的。

    尤里安自首次出击归来第一次去见杨时,杨是以一种难以形容的表情来迎接他的,并在沉默良久过后说道:“不要去做危险的事情,我对你说过多少次了。”

    这番话对军人而言,可说矛盾已极。听在耳里,连尤里安和站立一旁的菲列特利加·格林希尔上尉,都得费好大的劲才能忍住不笑出来。


————————————————



 杨并不希望尤里安成为军人,但是尤里安却志在从军,因此杨也不能执意强迫少年遵从自己的意思;但另一方面,杨又希望让尤里安跟在自己身边。对于这件事,“同盟军的最高智将”也显得言行不一、欠缺一致性。

    杨在选择自己的职业时,完全没有理想根据。他只是想找一所可以免费读历史的学校,就进入军官学校的战史研究系就读,但该系却在中途废止,他只好转读战略研究系,就这样心不甘情不愿地进入军队了。

    和他相较之下,尤里安以军人为职志大致上纯属个人意愿,这或许是因为尤里安对自己、对职业都较诚实的缘故吧。杨应该没有理由再多说什么才是。不过,尤里安仍然希望自己所选择的前途,能得到杨的祝福。

    尤里安的父亲虽是军人,但在他死后若不是尤里安被托付给杨抚养的话,或许尤里安也未必会以军人为职志。其中的利弊得失暂且不提,但可以肯定,杨的人格影响尤里安甚钜,如果对杨说起少年的从军志向,杨也只能露出一脸的无奈。

    想到杨的表情,尤里安不禁兀自笑了起来,他相信总有一天杨会谅解的。

    这年,杨威利三十一岁了。“并不是我自己要变成三十一岁的。”他如此的极力主张。“您还年轻嘛!”尤里安安慰他道。

    事实上,杨仍显得年轻而朝气勃发,看起来活像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

军官学校的前辈亚列克斯·卡介伦曾对他说:“和我这做丈夫的不同,你没有家庭之累,所以看起来比较年轻。”
“有这种丈夫的卡介伦夫人才辛苦呢!也只有圣女才有这种耐性了。碰到这种蛮横粗暴的丈夫,一般的女性只怕一年也忍受不了吧!”杨却持相反的论调。



————————————————


以军人而言,杨的射击表现平平,腕力和反射神经的水准只能算差强人意,以战斗员而言,可说毫无价值。卡介伦甚至毒辣地批评他:“那家伙自颈部以下全部是多余的!”


————————————————


卡介伦正了正神色道:“我想讲句真心话,杨。”

    杨心情愉快地点点头,并将视线送到卡介伦的身后。只见尤里安正把图画纸摊开在地板上,教小女孩们画画。他想,尤里安自己本身就是一副画了。身披战袍、挺立沙场也好,置身平和的家里也好,他那副样子仿佛已经注定要被画在名画里了。这或者就是与生俱来的气质吧。

    同样具有这种气质的人,到目前为止,透过间接的关系,杨知道还有一个-银河帝国的莱因哈特·冯·罗严克拉姆公爵。

“……杨,身为组织核心,你未免也太不关心自己的保身之道了。在这种时候,那并不是优点,而是缺点哪。”

    杨微微移动视线,看着脸色严肃的军官学校的学长。

“要知道,你并不是荒野中遗世独立的人,身上背负着许多人的责任,为了大家,也为了你保护自己,要稍微留心一下,好吗?”

“话是不错,只是太忙了啊。若是要考虑这件事的话……”

“若是?”

“那可就连睡午觉的时间都没有了。”杨半开玩笑地说道,卡介伦则不为所动。他把白兰地酒倒进杨和自己的杯中,换了个姿势盘腿而坐。“不是没有时间吧?根本就是讨厌去想。明明知道这件事的重要性,却连考虑一下都不要,对不对?”

“我不是那么清高的人,只是觉得很麻烦啊。就是这么回事而已。”

“所以啊,保护自己的事儿多准备点总没错,自己要多留神了。尤里安已曾经一度失去亲人,不管你这个监护人表现出来的成绩有多恶劣,再让他失去一切的话,实在太可怜了啊。”

“我真的是一个成绩差劲的监护人吗?”
“你自认为好吗?”
“四年前,‘是谁’故意把尤里安硬塞给这个成绩差劲的监护人的?”
“……再喝一杯白兰地吧!”
“干杯。”

    不知喝了几杯白兰地了,主人和客人不约而同地望向尤里安。两个小女孩都睡着了,卡介伦夫人和尤里安将她们抱起,走向卧室。“和监护人不一样,真是一个有教养的好孩子啊。”“他和监护人不一样之处在于监护人交了个坏朋友,而他没有朋友。”“怎么说呢?”“在他这个年纪的人,都有各种各样的朋友-斗嘴朋友、作弊朋友、队友、情敌等等。而尤里安的周围都是大人,难怪他会一副老气横秋的样子。这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记得在同盟首都-海尼森的时候,他可不是这个样子的。”“然而,他却被调教得如此正直。”“就是说啊!”

    杨以一种很认真的语气接下去,随后又补充了一句话-就是因为监护人太好了,所以他才能避免跟大人们学坏。即使不是卡介伦,大家也都明白他说这句话的目的,不外乎是想给自己找台阶下。“那小子曾有一次-就这么一次,说了话不算数。隔壁的人家有事来托他代为照料他们家里养的夜莺一天。要他定时给夜莺喂食,不料这小子却跑去参加飞行球的练习比赛,把夜莺给饿死了。”
“是吗?那么结果怎么样?”
“身为监护人的我只好义正词严地罚他不准吃晚饭了。”
“真是的,阁下也蛮可怜的嘛。”卡介伦一脸同情之色。
“为什么我也可怜?”
“喝令尤里安不准吃晚饭,你一定也不会让自己吃饱了撑着,总之,一定也和他一样少吃了一顿饭。”
“咳,……第二天早上,食欲大增倒是真的。”
“哦!哦!可不是嘛!”

   


————————————————



趁杨上洗手间时,卡介伦把尤里安叫来,并在杨先前所坐的椅子坐了下来。
“有什么重要的事吗?”
“你是杨的第一号忠臣,所以我才跟你说。你监护人非常了解昨天已发生的种种,也善于预告明天将发生的事情,但是,他却不知道今天聚会之事。你懂我的意思吗?”
“是,我想我明白了。”
“举个极端的例子来讲,假设我们在今天的食物里下毒,而他竟没有察觉,那么,即使他再能洞悉咋日和明日之事,也是无济于事。这一点你也明白吧。”
尤里安没有答腔,暗褐色的眼眸深处,闪过一抹深沉的思虑。“……您的意思是要我担任‘试毒’的任务吧。”

    卡介伦点了点头,尤里安露出慧黠的微笑。“您挑了一个优秀的人选哦,卡介伦少将。”
“我想我看人是不会看走眼的。”
“只要是为了杨提督,任何事情我都愿意做,但您的意思……杨提督的处境真的有危险吗?”尤里安压低嗓门。

 

————————————————


自由行星同盟政府传召杨威利还都的命令到达伊谢尔伦要塞是三月九日的事。

    透过超光速通讯热线,接获自国防委员会直接传来的命令时,杨凝视着记录该项命令要旨的光板,足足有五分钟之久。当注意到菲列特利加·格林希尔忧心忡忡的目光时,杨露出笑容说道:“命令下来了,我必须到海尼森报到。”
“为什么呢?”
“他们要我出席审查会,就我印象所及,似乎记不得有‘审查会’这个名堂,上尉,你知道吗?”

    菲列特利加姣好的眉毛微微皱着。“军法会议是有,至于审查会……在同盟宪章和同盟基本法中并没有规定。”


得悉事情始末之后,卡介伦也皱起了眉头,就差没有说出“不要去”三个字而已。“凡事小心呀!不要落人口实。”
“嗯,我知道。防守工作就劳烦你了。”

    要塞防御指挥官先寇布少将似乎也很不放心司令官的首都之行。“不带着警卫队吗?我可以担任指挥……”
“没有必要这样劳师动众吧。又不是要去敌人的阵地,给我推荐一个信得过的人选吧。”
“智勇双全的我如何?”
“防御指挥官离开前线不好吧。你就留下帮忙卡介伦。这次我也不带尤里安,人数愈少愈好。”

先寇布所推荐的护卫是一名叫路易·马逊的黑人准尉。
“对付首都那班老弱残兵,他只要一只手就可收拾掉一个小队。”
“那就是比你强喽?”
“若是我的话,能干掉一个中队。”说了这句招牌式武断自大的话,先寇布露出恶作剧似的表情。“对了,你会带格林希尔上尉一道去吧?”
“不带着副官怎么行?”
“的确。不过,带上尉不带尤里安,小伙子可会嫉妒哟。”

    和杨道别后,先寇布来到射击训练场,看看尤里安的练习情形,他随后问道:“我知道格林希尔上尉一向非常关心杨提督,但不知提督这边怎么样?”
“嗯……”尤里安露出微笑。“不管怎么样,他不喜欢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心事,也不会乱说话而落人口实,我也不便妄下断言啊!”
“不过你倒是早已经看穿了嘛。你那呆呆的监护人就不必说了,上尉虽然头脑聪明,气质好,人又单纯善良,但只要是私人的事就会变得钝感了起来。”
“只要是别人的事情,你都蛮清楚的嘛。”
“……喂,什么意思?”
“哦,我得赶快去准备晚餐了。先寇布少将,抱歉喽。今晚要给提督做一份英国式腌肉耶。”


(忍不住插句话,以腐向来说,先尤杨真的很好吃很好吃)

————————————————



至少在出发之前自己还有点作用,尤里安心里想道,他可以帮杨准备行李和其它东西。在尤里安忙着收拾的当时,自觉到在这个时候出手帮忙反而会给尤里安添麻烦,而在旁默默观察的杨,突然想到什么似的问道:“尤里安,你身高多少了?”“嗯……一百七十三公分……”“唔,明年还会长高吧。第一次看到你时,还不到我的肩膀高呢。”

虽然只是简单的几句对话,少年却感到一股暖流流过心头。

————————————————


杨心中盘算,自己一整年的薪水也不过相当于这笔钱的二十分之一而已,他在军官学校时,也曾接受飞行驾驶的训练,在模拟空战中,他被击坠的记录总共有三十次,而击坠敌机的记录只有二、三次,寥寥可数。



————————————————


室内的摆设虽然高级,但却毫无个性。床、办公桌、沙发、餐桌……,所有家具都欠缺生活感。杨也懒得去理会有没有加装窃听器或监视摄影机了。如果有的话,一定也被巧妙地藏了起来,徒费精力去查看也是枉然。“这算是软禁罢。”

    接下来该怎么办?杨平躺在床上想着。床的弹簧垫虽然舒适,但却无法使人心情开朗。



————————————————

审查官的位子上,坐了九个人。
每个人自我介绍过后,尼古拉庞提开口说道:“杨提督,请坐吧。……不可以跷腿!背再打直一点!你现在是受审者,不要忘记这点!”

    识时务者为俊杰-想到这句话,杨尽量装出一付恭敬模样。既已淌了这淌浑水,还是静观其变较好。“那么,审查会现在开始……”

    主席郑重宣告,但是杨依旧无动于衷,他只祈盼着落幕时刻的到来。

    审查会最初的两个小时都耗费在确认杨过去身家背景的问答上,从出生年月日,双亲的姓名,父亲的职业到进入军官学校就读,之间的经历均逐一加以调查作注,这些资料比杨对自己的认识还详细。

    最令杨感到反感的是,他们竟把他在军官学校时代的成绩表也投影在壁面的萤幕上,战史八十九分(这里好像应该是九十七?)、战略概论九十四分、战术分析演习九十二分……这些科目还好,另外射击实技五十八分、战斗艇实技五十九分、机关工学演习五十九分等等,则令杨有点尴尬。因为其中只要有一个科目的成绩在五十五分以下,就要留级了。


————————————————


“你现在是同盟军最年轻的上将,担任前线的最高指挥官,这不能不说是令人嫉妒的好运啊!”

    这几句话字字刺激着杨的神经,使他由幻想的天地跌进现实中来。审查官的措词语气听起来非常刺耳,要是杨的境遇如此令人艳羡,他倒宁愿和别人交换。敌舰发射的能源光束势如汹涌的波涛铺天盖地而来,随时置人于万劫不复;为了更有效率地执行杀人和破坏任务,他必须不眠不休地不断下达命令;这些暂且不提,他还必须从四千光年外的地方,特意赶到首都,老大不痛快地接受审查官的盘问。
他倒不致于会说:“请同情我吧。”但以他这种身份和处境,绝对谈不上是令人羡慕的对象。若是不知情的士兵及其家属们会有这种想法,也就不足为奇。但这群只会躲在安全的地方,绞尽脑汁去打击锋芒外露的人以维持自己权力的人,有何资格说这种话!

“……不过,无论是谁,不管他的身份有多高、功劳有多大,都不容逾越我民主共和制国家的规范肆意行动,为了澄清这点。才召开今天的审查会,那么,第一个问题是关于……”
开始了!-杨心里想道。
“去年,镇压救货理事委员会政变之时,你将防卫首都、从国库中斥巨资建造而成的十二个‘女神的项链’全数破坏,是吧?”
“是。”
“你认为这是战术上不得不采取的手段,但是,你不觉得这样做过于鲁莽粗率了吗?除了尽数破坏国家的贵重财产外,难道别无它法了吗?”
“我答覆您的问题。正因为没有其它办法,才出此下策。如果您认为这个判断是错误的,那么,请提出您心目中认为可行的替代方案,恭候赐教。”
“我们不是军事专家,战术方面的问题是你们的责任。不过,我认为只要破坏其中二、三个攻击卫星,就可进入大气圈了,这不也是一个好方法吗?”
“用这个方法的话,我军官兵势将受到残存卫星的攻击,凭白牺牲。”这是事实,因此杨也不需要刻意扯声辨白。“如果阁下认为无人的卫星比官兵的生命更珍贵,那么,我承认判断错误……”对于自己的这番说词,杨感到赚恶,但不这样说的话,是不能打动对方的。

“那么,下面这个战法如何?-政变派被困在海尼森上,我们不见得一定要与其短兵相接,可以围而不攻,采取时间消耗战削弱他们的抗战意志,使他们不攻自破,岂不更好?”
“这个方法我也考虑过了,但是,有两个因素使我不得不放弃。”
“你说说看。”
“第一,深究政变派的心理可以看出,他们为了突破困境,很可能会不择手段,将首都的政要当作人质,万一他们把枪顶在诸位的头上,前来胁迫交涉,届时,我们也只有束手无策的份了。”
“……”
“第二点更为危险。当时,帝国内部的动乱已渐平息,我方若包围海尼森,好整以暇地等待政变派自取灭亡,那么,莱因哈特·冯·罗严克拉姆-那个战争天才,很有可能会挟其胜利余威,大举发兵攻来。那时,伊谢尔伦除了老百姓外,只剩下寥寥无几的警备兵和管制员而已,后果有多严重,相信各位也可以想像得到。”
杨喘了口气,很想喝一口水。“基于以上两点,我必须速战速决,在最短时间内解放海尼森,让政变派在心理上产生败北感。如果大家觉得这样做应该受到责难的话,我只有甘之如饴。不过,若不能提出比这更稳当的代替方案来,我本人暂且不谈,只怕那些在战场上奋战抗敌、冲锋陷阵的军官士兵,会不能见容吧。”

    这种带有恫吓意味的说话技巧,对杨来说,只能算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卖弄口舌罢了。似乎奏效了!审查官们交相耳语,还不时对杨投以忌恨的目光,看来似已再无辩驳余地了。过了一会儿。尼古拉庞提猛地干咳一声,说道:“那么,这件事暂且不提,我们来谈下一个问题。




“看到你方才的言行举止,似乎对本次的审查会有某种先入为主的观念,你完全误会了。我们并不是为了指责你才叫你来的,而是站在你的立场替你着想,为了使你了解这一点,才召开今次的审查会,所以我们需要你的合作,当然,我们也会竭尽所能的帮助你。”
“那么,我一个请求。”
“什么事?”
“如果有标准答案的范本,请给我看看好吗?我想先了解一下各位心目中期待的答案是什么。”

    刹时间,室内一片悄然,不久,怒气腾腾,满室哗然!“警告受审者!不可侮辱本审查会,严禁有损本审查会权威和品格的言行出现!”




————————————————



审查会的第一天终于结束了,但解放了的杨还是处于被软禁的状态。离开审查会后杨被送上地上车被带往宿舍。

    见到了负责招待的下士之后,杨便以用餐为由,要求外出。
“阁下,这里已准备好餐点了,您不必特意跑到外面去吃。”
“我想到外面吃饭,最起码不是在这种刹风景的地方。”
“您想跨出这扇门到外面去的话,必须先得到贝依准将的许可。”
“我不想特别去要求他。”
“不想要也得要!”
“那么,可以带我去贝依准将那儿吗?”
“准将到最高评议会议长的办公室接洽公务去了。”
“什么时候回来?”
“很难说。只有这件事吗?”
“啊,就这件事而已。”

    下士敬礼出去后,杨凝望着窗外有好一阵子,他知道室内有窃听器,要叫也得压低声音。“就这样被困住了吗?”

    杨把军用扁帽丢到床上,然后又无意识地拿起帽子,弹弹灰尘,戴回头上。他两手交抱胸前,在室内踱来踱去。

    不干了!这次说什么也不干了!-自去年攻占伊谢尔伦要塞以来,杨就不断有这种念头了,但是他愈是抗拒,地位反而愈高。而加重他的责任,扩大他的权限的,不正是政府那些权力者吗?

今天的忍耐已到达极限,明天以后更不敢想像,届时也只有辞职不干了。

    杨坐到办公桌前,开始构思辞呈的内容。

揉掉几十张信纸之后,杨终于写好辞呈了。他觉得无颜面对尤里安、菲列特利加和卡介伦等人,但以后也不必再与特留尼西特一干人纠缠了。即使没有自己,只要有伊谢尔伦要塞,帝国军也无法轻易超越雷池一步吧!-心里这样想着,好不容易才让思绪平静下来。

    疲倦已极钻进被窝的杨,当然不知远在数千光年外的黑暗虚空中,有一个叫秃鹰之城的要塞正在航行。天神也好,恶魔也罢,毕竟杨并不是神通广大、无所不知的。



以上摘录自网络版。

评论(3)

热度(21)